close
單車路線
苗栗竹南 → 台13甲進苗栗市 → 轉台13往銅鑼 → 三義火車站 → 原路折返 → 苗栗竹南

2010 01/24 這天騎了台13線苗栗三義之間的路段,這也是最後一條還沒全程騎過的苗栗縱貫線,加上台13甲的話,這天來回騎了 60 多公里,相較於台1線和台3線,台13線車行較多,但是路寬並未因此而更寬敞,許多路段只是簡單的雙向道,沒有將汔車分開,而且又多半頗有高度差,要費力爬坡又要小心翼翼的靠邊騎, 騎來實在很費精神。

此外,這天的單車行有著相當大的時間壓迫感,因為訂了晚上八點半的自強號回台北,所以必須在六、七點之間回家才行,行經銅鑼自行車道時,腳力已到了強弩之末,心中萌生退意,此時大概接近四點,已經用了將近二個小時,也就是說時間用了快一半,但多久到終點仍是未知,內心早已充滿了矛盾心情。如果當下不提早調頭折返、取消剩下路段的話,每往前多騎一公里,同時也代表回程要多走一公里,時間拿捏得不好就趕不上自強號了,但是一旦調頭,就無法走完想走的路了,嗯,我完全是在自刁...。

腦中閃過了一堆計劃:
一、立刻折返,一定趕得上火車,可是沒法走完行程。
二、衝到三義車站連同單車一起坐火車回家。
三、取消自強號明天早點起來搭早上的班次。

看來怎麼做都有第三方案可行,搞定了心中的矛盾讓我輕鬆不少,立刻找路人詢問剩下的路大概多遠以及坡度緩急,這也讓我決定一定要先到三義火車站,再看看自己是否還有足夠的體力折返。

到了三義火車站大概四點半,不過由站務人員口中得知消息,現在這個時段不能讓單車上火車,要晚點,到了非上下班時段才行,不想空等,只能靠自己折返了!

台13線往北方向(折返)其實是較輕鬆的,多半是緩下坡,不過這時卻起了大霧,能見度約二百到三百公尺,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行經那單調的銅鑼自行車道時,路旁的田地全變成了白茫茫的一片,還滿有 fu 的。

這次我也將路段的高低狀況稍稍地記了下來,在此分享。台13線往南方向除了幾個高點爬坡後可獲得下坡,其餘幾乎都是緩上坡,尤其是銅鑼自行車道,它是條很長的直路,一開始讓人感覺有點無趣、無止境,但後來發現它也是個坡度很緩的緩上坡,但由於持續距離很長,自然會因上坡而失去腳力,可別像我被搞得想調頭折返 XD。

另外,往北方向行經35、36公里處會有一個高點要爬,頗有坡度。同樣是往北方向來看,在32公里前會有一段頗為曲折的下坡山路,路不寬、照明也沒有很好,得小心點騎。最後則是台13甲,和台13不同,台13甲往北方向幾乎都上坡。

這次忘了把我的小DC帶回家,只有用手機照的一張三義火車站,手機的第一張照就這麼給了三義火車站


至於八點半的自強號,腳力這麼弱的我,當然是沒趕上了 XD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D.G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