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久沒有隨手寫寫東西了 ~

這部電影是近期看過電影中,覺得最好的一部了,它沒有超級大卡斯,沒有華麗的戰船群、沒有炫麗的高科技武裝、沒有槍林彈雨、沒有飛車、沒有爆破,都沒有,但是歡笑、淚水、感動、期待、擔心,卻一樣都沒有少 (雖然我多半都是含著淚水在看 Q_Q),它有著非常真實的感動,一直很喜歡這樣的東西,一種視覺之外的享受。

當然,還是要用一張圖來防雷。 (很喜歡這張照片,夕陽下的剪影, from 官方部落格)


故事發生在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,墾丁,一個四周都是海的地方,劇中的人們很喜歡望著海,然而心裡都有各自的心情,我也很喜歡望海,看到這一幕幕,真的超有FU的,男主角是個從台北回墾丁的失意樂團主唱,女主角則是一個日本女孩,負責推動樂團,同時,有七封1945年的情書,在樂團慢慢完成的同時,在看似平行的空間裡被輕述著。

劇情沒有讓人嚇一跳的轉折(嗯,男女主角的那一晚有一點啦...),但有十足的張力,常不自覺地隨著劇中的幾句對白而心情起伏;像是一定要用當地樂團的堅持,以及陸續出現的當地音樂人,還有那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語都有畫龍點睛的茂伯,這樣台味十足的設計,真的是令人笑中帶淚。這個由各行各業組成的樂團,讓我馬上聯想到了,Mr. Children 的一部 MV ,裡頭描述了幾個中年人,重新組樂團的故事,記得當初看這個 MV 也是哭得浠哩嘩拉,一樣的感動,這次是台灣版的,有修機車的黑手、原住民警察、客家人業務都很有本地特色。

很讓我感動的,還有另一個元素,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叫作海角七號的原因吧 --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。老實說,一開始看,我還真不明白為啥有個日本人,一直在唸自己寫的信,這跟墾丁的這一群人到底有什麼關係,除了知道有一個包裏和一個也叫作TOMOKO的女孩外,實在看不出有何關聯,一直到最後TOMOKO要離開阿嘉時,我才有點懂了,那一瞬間,串聯了電影中的好幾幕,首先時阿嘉媽媽和代表牽著手散步的那一幕、接著是一起在夜晚看海的大大和小男孩(嗯,忘了叫啥)、勞馬指著他的相片、坐在櫃台小姐車上的馬拉桑、和偷偷把椅子拉近穿著紅西裝外套的水蛙,最後,還是阿嘉媽媽和代表牽手散步的那一幕。

原來,送出那七封要寄到海角七號的信的同時,阿嘉也寄出了屬於自己寄往海角七號的信。眾影評說得好,「每個人都有封送往海角七號的信」。


(這幕讓我想起了星爺的齊天大聖西遊記,那個夕陽武士和女孩的擁抱,也害我原本就在眼框轉啊轉的淚水,全都咕嚕嚕地流了下來。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D.G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