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天其實算是許多片段時間的集合,包括規劃路線、可以住哪、上網做功課看看別人遇到過的問題、買裝備等等事情,其中有好幾個查到半夜兩三點的夜晚,基本上,這些事都做完後,當時的我已經覺得自己差不多環島完了,剩下的只有執行,當然啦,計劃趕不上變化和意外,不過這也是後來才發現的....。

我其實只是個新手,對單車並沒有十分瞭解,體能也算普普,只不過是個剛退伍的老百姓,至於為什麼想單車環島,說真的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念驅使,只是想在上班前走走停停吧。

好吧,在此就把出發前做的準備記錄一下吧,說不定可以讓也想單車環島的人得到一點點有用的資訊。

[裝備]
單車: MERIDA 的 MTA 510,車上加裝了前後燈,貨架、貨袋、水壺架和水壺,另外還買了個車鎖。
附記:我的前燈小小一盞,其實很不安全,水壺架也可以裝到兩個方便跑長途。

身上:安全帽、頭巾、手套、車褲、排汗衫兩件、手袖。
附記:手套真是一大好物,起初自己練習的時候,沒戴手套騎手快痛死了,車褲也是,屁股整個快炸掉了,這兩項真的是必備,頭巾也滿方便的,可以擋點陽光、風雨,停在路旁時,頭靠在牆邊也不怕髒掉,我沒有用任何面罩也沒用風鏡,不過這是個人因素,因為這樣,每天到休息地方,真的已經不是用灰頭土臉可以形容的慘了,而且眼睛長時間在大太陽下也是不好的。沒辦法啊,我想直接看到眼前的風景、直接呼吸路上的空氣,雖然會包含風沙刺眼和一堆奇奇怪怪的味道:海水的鹹、蚵仔的腥味、當然也包括大卡車的廢氣和養殖場、臭水溝的味道。

生活用品:便衣兩件、褲子一件、毛巾、內褲 X N、輕外套一件、小包洗髮精/沐浴乳 X N、洗面乳、牙刷/小條牙膏、防晒乳、OK繃、小瓶紅藥水、保礦力粉兩盒、小瓶百花油、酸痛貼布一包、洗衣粉一包、全台地圖。
附記:因為有些旅舍太簡易了,沒有盥洗用品,所以就多準備了幾份,另外,洗面乳清一色沒有任何一家旅舍有提供,不戴面罩的我而言,洗臉是很重要的,要用自己在用的!保礦力粉還滿好用的,方便攜帶,泡起來又不會像直接買的那麼甜,屈臣氏有賣,我是夏天騎,防晒是必備的,酸痛貼布前幾天很好用,前幾天腳很酸,貼一晚效果還不錯,不過貼個兩天後,我就沒貼了,酸就酸還是照騎,結果騎了之後,反而就再也沒有哪天感到酸痛了。

其它:手機、錢包、照相機、記憶卡兩張(4G + 2G)、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GPS手機、手機充電器、照相機充電器。
附記:這些算是比較重要的,我都背在身上的小包包上,照相機的記憶卡要大一點,差不多到第七天4G的那張就滿了,手機和相機一到休息的地方就要記得充電喔。

[體能]
雖然剛退伍,但其實體力很普通,3000和仰臥起坐及格多一點,單摃四下不及格,其它的全靠意志力彌補了,體力好一點的話真的會比較妥當。

[其它]
用URMAP把路線用"我的地標"全點過一便,還印了下來。
看了劉金標的"我的環台夢"和電影"練習曲"。
用筆記本記下每天路線,大概該怎麼走以及每家旅店的住址和聯絡電話。
出發前的傍晚,每天騎到新竹,再騎回竹南。
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、交互蹲跳洗澡前各做 50/50/40。
去拜拜。
去中央氣象局查天氣預測,我在出發前有個叫"風神"的輕颱正接近台灣中,後來去中央氣象局的討論區看,裡面的高手很厲害,他們說它的路徑會偏台灣西側(原本是報向台灣東側方向),這樣讓我放心許多,因為我是順時針走,會先到台灣東側,而且他們還預測不會變強,後來真的完全被預測中!厲害!

雖然準備了,但其實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,像是地形不瞭解,每天都跑一百公里左右,卻沒查清楚高度差,山路和平路一樣時間在跑(汗很大),還有住的地方也選得不是很好,有些地方旁邊幾乎沒有什麼人煙....,能夠洗好澡之後,到街上買點吃的回旅舍是很幸福的。

陪我環島的英雄,MTA 510


小小盞的前燈


後燈和貨架,對了,車燈的電池也帶一份備用的比較好,雖然我騎完了電都還夠


車鎖和水壺架


700 ml 的水壺,剛好一瓶多喝水倒下去差不多


貨袋,有反光條,重要,沒防水功能,裡面東西用塑膠袋裝好,可防水又方便分類,怕溼的地方用毛巾蓋著


頭巾和安全帽


車褲和手套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D.G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